Esland

写给我心中最流光溢彩的少年

【巍澜】失格Chapter.2

 两位刑警边破案边恋爱的推理悬疑文

一点点血腥暴力注意❗️ 

给上一章评论区盲猜的各位鼓掌,感谢参与(抱住吧唧一口)

前文:chapter1


前情提要:

前往美术馆约会的巍澜二人意外碰到了小侄女赵明声,在声的介绍下了解了他们毕业院校一周前发生的命案。花季少女被害,伤口狰狞、血迹消失,四名嫌疑人的态度也晦暗不明,真相到底是……?

 

Chapter.2

 

  会议室里静悄悄的。

  祝红没什么表情,估计是早就吐过了。倒是旁边的警员大庆不良反应颇多,冲着赵云澜挤眉弄眼,祈求他赶紧让祝红把照片关了。

  等赵云澜和沈巍入座了,幻灯片才切换到了一张关系图上,包括赵明声在内的游研社六名成员皆位列其中。

  林静警官在切换幻灯片的同时做出讲解:“目前已知的是周钰鹤和易谦修的恋人关系,以及易和另一位嫌疑人刘荀是发小。除此以外的其他人之间都是普通朋友关系。你们两个今天去微服私访有什么结果吗?”

  赵云澜摇头:“没有。在我看来,那几个孩子全都是串通一气的,互相掩映你们懂吗?”

  “这话怎讲?”

  “我们整理了几位嫌疑人的证词,非常整齐一致,但又让人完全抓不出漏洞。”沈巍把赵明声给的资料和证词笔记交给林静,让他打在投影上,之后继续说:“这其中,第一个离开的人就是赵明声,很早到很早走,下午有跟着她妈妈一起出去玩的证明,所以直接排除。”他用白板笔在屏幕上画出时间线,标上了赵明声离开的时间,中午十二点二十分。赵云澜接着他的话继续说:“之后,在四名嫌疑人中,最先离开的是刘荀,其次是何小树,最后是那对腻腻歪歪的小情侣。”他说“小情侣”三个字的时候咬牙切齿,大有“不就是腻歪吗谁怕谁啊”的意思。

  “老赵,工作时间!收敛一下个人情绪好吗?”

  “红姐你的声音也带有了浓浓的个人情绪哎……”

  “咳咳,”沈巍咳嗽两声以作控场。

  “好吧好吧,咱们继续说,这对腻腻歪歪的小情侣互相作证,前面两位则都有后人作证。你就说他们这证词怎么如此流氓,搞得每个人都不像凶手?”

  大庆猛一拍桌:“我想到了!”

  “你想到了啥?”

  “你们想想,单独离开不代表就是真的走了啊,也可能是杀完人然后再离开啊!”

  沈巍皱眉:“的确有可能,但按门口执勤的安保人员的说法,他们的确是按这个顺序离开的,所以具体的离开时间有待详细计算。眼下还没有办法对案情做出详细解析,不如先从作案动机下手。我和云澜整理的文件已经发到各位手机上,有可补充的部分随时交流。”

  “除此之外,明天我们会去龙城一中和冯婵娟家第二次取证,在此期间楚恕之你和新来的郭长城先跟我们去一中,我们取证你们就去访问一下这四位嫌疑人的班级,别太声张,单独问询。”

  “好……等等,你一直说‘我们’,‘我们’是谁啊?”

  “沈警官说‘我们’当然指‘我和云澜’咯,老楚你都多久了还反应不过来呢啊。”林静边收拾东西边发出了嘲讽。

  沈巍也终于松下来了一直绷着的脸:“对,我和云澜。”

 

  在校门口与楚恕之、郭长城兵分两路后,巍澜二人直接前往了活动教室。

  赵云澜在他曾经坐过的那张桌子旁边徘徊,又反复观察血迹,最后干脆一屁股坐了上去。他戳一戳正盯着另外一张桌子的桌子腿发呆的沈巍道:“你说这具尸体是不是被拖动过?”

  “血迹有拖动痕迹?”

  “对,但是又不太对。如果说他是拖走了尸体,为什么地上血迹很少,也没有拖动痕迹?他要是清理了地上的血迹,为什么桌上的血迹?按之前办这个案子的警员提供的鲁米诺(使肉眼不可观察的潜藏血迹显形的化学发光试剂,又称潜血反应)反应结果也并未表示地上有过血迹。被害人到底是在哪里被杀的?”

  今天的天气不太敞亮,是阴雨征兆。沈巍从背包中掏出一件薄外套披在赵云澜身上,之后轻啄了一口他的嘴角,抬手抚平他拧成一团的眉。

  “云澜,我想,凶手是把血带走了。”

  “小巍,你想象力好丰富。”赵云澜抖抖腿,“你的意思是凶手是一名吸血鬼,吸食掉了花季少女的血液随后逃离现场?用他的肚子把血带走了?”

  沈巍心知真正想象力丰富的是此刻担忧自己会面对非人类罪犯的赵三岁,却任由自己被这位大龄儿童冠上“想象力丰富的名号”。等赵云澜思维发散完了,他指指桌角的血溅:“你看,这里的血迹,像是怎么沾上了?”

  那是一些小圆点,红红的落在灰色桌子腿上。

  “我觉得是溅上去的。”

  “没错,形状椭圆,无聚集性,不成片状,分散自上而下由密至疏。”沈巍指指其中一个小圆点,“大面积的喷溅形成的血迹是成片且成梭形或水滴形的,只有滴溅的液体会建成椭圆形。桌子腿上有血溅,地上却没有滴落的痕迹,那么血是怎么滴溅上去的呢?”

  赵云澜恍然大悟:“容器!有人用容器承接了滴下来的血,所以有滴痕血迹却少!”

  “没错,携带如此大量的血液出校门太过显眼了,所以容器很可能还留在校内。”

  在活动教室内翻找无果,两人开始在整栋教学楼中找线索。赵云澜跟沈巍转了四十多分钟,可疑物品没找到几个,光是遮挡路过女学生的视线就够费事了。现在的小姑娘一个个都用哪种看梦中情人的眼神盯着自家大美人,这怎么能忍?

  “云澜,我去一下卫生间。”沈巍指指临近的卫生间。

  赵云澜胡乱点头以表知晓。可他刚在卫生间门口站了几十秒就懒洋洋无事可做,扭头进了厕所旁边的保洁间打发时间。

  正常人是不会选择在保洁间打发时间的,但赵云澜并不属于正常人。他看见这个有铁门、门锁和阴暗灯光的小房间就跃跃欲试,直觉告诉他里面肯定有东西。

  血腥味。

  他迅速关上门,以免过分凶性的血气散布出去。他几乎怀疑下一秒他就可以看见一大滩血洒在地上,或是有什么盛满了血的容器赤裸裸地摆在房间中。打开手机手电筒后,赵云澜挤挤眼睛适应亮光。房间中意外的干净,只有角落里躺着一只铁桶和几柄破旧的拖把。

  他走过去,白光打进铁桶里,狰狞的血色猛然像巨大的爪牙一样出现在他眼前!

  “赵云澜!”

  随着赵云澜激动得得一个手抖,沈巍推开了保洁间的铁门。赵云澜僵硬着回头,看见他的大美人面色惨白,眼里都是劫后余生的虚脱感,纤长睫羽低垂泪珠,额头上浮着一层虚汗。

  发现血液容器的兴奋感很快退却了,赵云澜心底一凉,完了,私自行动忘跟沈巍说,今晚怕是好过不了了。

  沈巍抿着嘴,似是硬生生压下去了一腔怒火,脸沉下一隙又迅速恢复如常,一句“下次不准再犯”就不再提了。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凶手是用这个铁桶接下了被害人的血液。他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赵云澜裹紧了外套,明明已经入夏,这间保洁间却阴冷的不像话。

  “凶手应该是怀有着什么特殊的仇恨,并且这些血对他来说有用,否则不太可能大费周章的把血接下来带走。”

  “难道是把血作为储存粮食?”赵云澜的思维再次开始发散。

  “云澜,工作时间。”

  “哎,不知道为什么,一回学校就总是严肃不起来,好像我穿上拉链运动服还能再去操场上跑五千米一样。”

  保洁间除了一个铁桶以外搜不出什么别的线索,两人就给楚恕之发了消息让他们搜证完毕自行返回,之后开车去了被害人冯婵娟的家。

  他们根据一中档案处提供的学生家庭住址找到了冯婵娟的家。按响门铃,迎门而来的是一位富态的夫人,一见巍澜二人出示的证件立马痛哭流涕,开始哭哭唧唧的阐述自己的女儿生前是一个多么优秀乖巧的孩子,并祈求警方一定要抓到那个十恶不赦的凶手。

  “我们家婵娟多好一个孩子,你说是谁这么杀人不眨眼,对那样一个好孩子下手?警官大人啊,您可一定要对我们家婵娟伸张正义呀,呜呜呜呜呜……”沈巍留在客厅应付冯太太,赵云澜就走进冯婵娟的房间,戴上手套翻动这位“好孩子”的遗物。

  小姑娘的桌子上摆着一本密码本,实在打不开,赵云澜只能征得冯爸爸的同意暴力拆开。从前往后翻,粉红色的日记纸上画满了爱心,一些细碎的句子藏在爱心间。

  “谦修真是太好了,今天他身上有柠檬的香气,是不是喷了我送他的香水?”

  “谦修,谦修,我命定的恋人,他用的钢笔可真精致,我也要去买一只情侣款~”

  “今天谦修为什么没来学校?需不需要我去探病?不如让我亲手给我的谦修喂药吧!”

  “今天谦修对我笑了!他笑起来可真好看,眼睛里有星星。”

  如果不是封皮上写着“千里共婵娟”显示它的主人是冯婵娟,赵云澜都要觉得这是周钰鹤的本子了。但转念一想,如此少女的风格的确与周钰鹤本人的气质不符。

  他正准备合上本子另寻他物,却忽然被这本日记后面的内容吸引了。

  从后往前翻,笔记潦草,甚至画上了许多类似诅咒小人的图案,实在是怨气满满,让人不得不注目。

  “那个不要脸的小婊子周钰鹤有什么好的?柠檬香皂能干什么?有我的香水贵吗?超市几块钱一个的香皂那个婊子也送的出手?”

  “周钰鹤那个婊子有什么权利和谦修用一样的钢笔!?她的脸呢?”

  “生病了就让我家谦修陪你一起不上学,你怎么这么恶心呢,不怕我再对你亲爱的小跟班下毒手?周钰鹤,你给我等着!”

  “谦修就是在看我!你站在我后边又怎样!你不过是我鲜妍美丽的陪衬,谦修就不可能正眼看你!”

  语气恶毒,与前面情窦初开的少女的日记有天壤之别,雷的人说不出话来。

  女人啊女人,赵云澜暗自摇头,对人类的两面性产生了全新的认知。

  不过这也恰恰证明了周钰鹤有杀人动机不是吗?如果是女孩子的情杀,手法之恶毒似乎得以解释了。

  意外之喜是找到了冯婵娟的手机,欢欣鼓舞的打开,密码拦住了赵警官的去路。

  “云澜。”沈巍推门进来,面上有一丝虚弱,显然被冯太太纠缠得很是心累。他花了点时间读完冯婵娟的全部日记,然后从手机里调出了易谦修的个人资料,让赵云澜对着易谦修的生日输密码。

  密码解开,桌面是一张明显偷拍的易谦修的照片。

  “厉害啊宝贝儿,你怎么知道密码是易谦修的生日?”他回头问道,见沈巍刻意别开目光,神色躲闪。“该不会……你的手机密码就是我生日?”他紧接着就付出了行动,上前一大步,看似拥抱实则从沈巍裤子口袋中顺出了手机,敲进自己的生日,果然解锁了。

  不知道为什么,赵云澜的脸有点烫。该死的,自打回学校办案后连思想都青涩了,这么点小事他居然会控制不住的脸红,他还是那个上不要皮下不要脸的赵云澜吗!?

  好在被揭穿小秘密的沈巍也是红成番茄。两个人纷纷在心里念叨着“工作时间要严肃”才没有继续放大这份浓情。

  “咳咳,那我们来看一下被害人的手机吧。”

  “好。”

  手机相册里大多是小姑娘的自拍和和别人的合影,合影中最亮眼的永远是冯婵娟。只有一个单独的相册上着锁,用易谦修的生日解锁后里面满满的二百多张照片,每一张都是易谦修。

  笑着的,静默的,认真的,都是易谦修。

  赵云澜随手点开一张,“这张照的不错。”

  少年的黑发细软,眉眼如墨,气质温润,眼神温柔。他靠在教室的窗边,阳光从后面溢出来,而他的眼神盯着画面左下角。

  往右翻一张,还是这张照片,却在画面左边多出来一块。那是周钰鹤,手上捧着一本《自深深处》。

  多讽刺,最温柔的眼神,留给最爱的人,可惜不是自己。

  “你说这样是不是会构成周钰鹤的杀人动机?”

  “我认为有反杀的可能性。”

  “啊?”

  “云澜,如果有一个人非常的爱你,我可能会不开心,但我绝对的信任你,不认为你会跟这个人走。但他却很可能先对我下手,因为他爱你,而我们相爱。”

  “他要是敢对你下手我就先对他下手!”

  此话一出,沈巍也愣住了。

  他原本认为周钰鹤很可能在被冯婵娟痛下杀手时绝地反击反杀冯婵娟,现在一想,女孩子反杀女孩子并不容易,反而是易谦修那样的二十四孝好男友为保护女友杀害追求者的概率更大。

  正当脑内乱作一团时,赵云澜发现他们专案组的群里发来了消息。楚恕之带着那位新来的警员郭长城一个下午横扫了四位嫌疑人的家,甚至势如破竹一般收集到了所有家人的口供。

  “他们怎么那么快?”

  “据说郭长城非常讨长辈喜欢,交流没有任何障碍。”

 

  一众人再次聚集是晚上吃饭的时候,四位外出调查人员饿了一天,终于能好好搓一顿。

  祝红下午的时候已经看过了周、易二位周边同学讲的两人岁月静好式爱情的故事,此时正举着一串羊腰大喊“烧死他们”。一桌人聊嗨了以后就嚷嚷着要开酒,郭长城连忙颤颤巍巍地端出一瓶酒带给众人。

  “小郭,这酒哪来的?说要酒还真有啊。”

  楚恕之自己先倒上了一杯,“何小树的奶奶可喜欢郭长城了,临走前拉着他送了两瓶自家酿的酒。”

  “呵!腐化的龙城警部!”林静拍桌,“连嫌疑人家属的东西都收!”这样说着却也倒上了一杯。

  “这叫私人赠礼懂么,我们也不可能因为一瓶酒就放过某个犯人啊。况且龙城警部本身就腐化,没被上面的拎出来批评纯属咱们这地方人少事儿也少。”

  沈巍在一旁捧着自己的枸杞人参茶养生,都知道他容易酒精中毒也就没人劝他酒,他就边喝茶边看赵云澜。

  而他的视线焦点捧着一杯酒,喝着喝着脸色却不大对。

  “宝贝儿,这酒的味道,有点腥。”


tbc.

上一章因为我个人手抖原因删了一条评论,非常抱歉【土下座】

本章也可以猜一下凶手!无奖竞猜!

感谢看到这里的每一个你


评论(17)

热度(106)